二绕文化

客车行驶途中自燃 二绕路管人员助司乘躲过一劫

2019-12-18

12月12日14点30分,在由四川省铁投集团蓉城二绕公司运营管理的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西段)内环K192+800处(成灌互通),一辆重庆籍旅游大客车发生自燃。事故发生后,蓉城二绕公司、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一支队、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执法总队五支队、郫县安德派出所和119(郫县应急办)迅速反应,“一路四方”协同作战,紧急开展救援。

12月12日14点20分,蓉城二绕公司古城管理处路产管护大队段钊、杨鹏、蒋文浩在前往服务区检查途中,在内环K192+800处(成灌互通)发现一辆旅游大客车停靠应急车道,后轮有冒烟现象,有部分乘客下车观望。路管大队人员立即上前询问,驾驶员告知车辆轮胎过热,需要维修。在得知维修厂地址后,驾驶员随即叫乘客上车,准备驾车前往郫都收费站外的维修厂进行维修。出于职业的敏感性,路管大队人员拦下司机,在进一步检查中发现明火。十万火急,路管人员立即疏散全体(47名)司乘人员至波形护栏外的安全区域,同时使用灭火器灭火,协调联系119和公司调度指挥中心、高速交警和高速执法。蓉城二绕公司领导第一时间兵分两路,一路到达调度中心指挥,一路现场指挥处置,高速交警当即对崇州至友爱所有收费站进行临时关闭,对主线和匝道进行临时断道,全线的情报板滚动播报路况。

14点30分左右,客车开始燃烧。14点53分,119到达现场,对自燃客车进行灭火扑救。15点16分,自燃客车火势顺利扑灭。同时,47名司乘人员被安全转移至郫都收费站,并免费提供热水、矿泉水、小零食等服务。大家情绪稳定,身体状况良好,并及时向家人报平安。17点26分,事故处理完毕,全体司乘人员都对公司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是他们的专业素养和敏锐的处置能力才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而在这一过程里,大家也看到在完备的应急处置机制中智慧交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