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绕文化

一抹不褪色的橄榄绿

2020-03-06

“20多天的时间里,虽然累,但是每天都过得有意义。我已经接到公司通知,过几天也要回去上班了,即使要走了也要站好岗,守到离开前的最后一天。”他,二绕公司天府新区管理处机电大队队员张凯翔,在接受三峡都市报记者的采访时如是说。

张凯翔,春节前回万州探亲,没想到遇上了这场疫情。假期结束后,按照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他暂时不能回到工作岗位。在家期间,他时刻关注新闻报道,看到那些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感动的同时也激起了心中那份热血之情。居家隔离14天后,他主动打电话到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加入到社区抗疫的“战斗”中去。他说:“我是2015年从部队退役回来的,咱们当过兵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要退役不褪色,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

从成为志愿者的第一天起,他就发扬“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精神”,从入户排查、上街巡查劝导、拉挡板设置卡口、楼院值守,每一个安排的工作都认真负责的完成,从不叫苦叫累。“我年轻,又当过兵,有什么体力活都可以交给我。”

他所在的社区老旧居民住宅多,大部分楼院没有电梯,入户排查全靠爬楼梯。“那几天真的是天天爬楼,都是9层10层的,到最后自己也记不清楚每天到底走过多少个单元楼。整个社区差不多大部分的楼院我都去过。”后来社区楼院实行封闭管理,很多地方都需要设置卡口,张凯翔又帮着搬运挡板。卡口设置好,他负责值守其中一个点,每天早上8点多去,下午6点多才回家。他任劳任怨,认真细致的工作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张凯翔回到工作岗位的第一天,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写道:“这场疫情来势汹汹,一时间人心惶惶,人人自危,我却看到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城市,我们的身边,一批批的党员不顾安危,舍小家为大家,逆行抗疫,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这让我一直以来想入党的心再一次沸腾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