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周永开同志学习系列评论③ 苦干实干 用担当奉献书写人生

日期:2021-02-07 浏览次数:0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在担任县委副书记时,走访了全县上百个村落,穿烂十多双草鞋;离休后毅然走上护山还林之路,扎根花萼山20多年,虽多次受伤也未想过放弃……有着75年党龄的周永开同志,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笃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砥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意志,以雄健的精神涉险滩、爬陡坡,把奉献写在巴山深处,把口碑印在群众心底,是苦干实干、担当奉献的优秀代表,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进楷模。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回望新中国71年奋斗征程,既是一串串积功兴业的发展史,也是一步步攻坚克难的奋斗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坚定不移善作善成,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党员干部唯有履职尽责干在实处,才能不断取得新进展新进步;只有干出样子干出成绩,才能在群众心中赢得口碑占有位置。

    人生因奋斗出彩,事业因实干辉煌。周老坚守“人可以离休,但共产党员永不会‘离休’”的庄严承诺,无论是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还是担任纪委书记时顶着压力惩治腐败,或是离休后一头扎进大山深处,立下愚公移山志,带领党员群众护林造林、为荒山披绿,周老几十年如一日苦干实干,为推动地方发展、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和生态建设默默奉献,是群众心中可敬可亲的“周老革命”“草鞋书记”。他以奋勇当先、冲锋在前、实干担当的姿态,干成了一件件别人没有干或难以干成的事,干出了共产党人应有的好样子。

    要干事,尤其要干成事,是需要一股无私无畏、“拼命三郎”劲的。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不是不想干事,只是乐于干“顺风事”“轻松活”,遇到急难险重的事就躲,碰到咬牙吃劲的事就推,逢着改革破关甚至“得罪人”的事就拖,自然也就成不了什么大事。对周老而言,事不避难,“哪怕困难再大,誓要扳倒违法乱纪的李作乾”“虽然得罪少数人,但让党和人民满意就行了”,不避事、不怕事,敢管事、能干事,在周老身上,生动展现出一名纪检干部的凛然正气。担责不推托、担事不躲避、担难不怯弱、担险不畏惧,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上阵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面对困难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硬骨头”“硬茬子”敢于攻坚克难,周老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也在干成一件件、一桩桩实事难事中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与赞颂。

    教,上所施,下所效也。榜样的力量,在于激励人们对标学习,见贤思齐。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发展”这一关键词的重要内涵,找准找实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立足监督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各级纪检监察工作者要像周老说的那样,“一定要做有益于党、有益于人民的实事”,在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在完成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勇挑重担、建功立业,以压不倒、打不垮的精神,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