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搬家 公车“油耗子”十年贪污近200万

日期:2021-04-14 浏览次数: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方畅,男,汉族,1984年8月出生,大专文化,群众,原是临海市机关事务中心编外人员(劳务派遣)。2020年11月,临海市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方畅有期徒刑4年9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2007年8月,方畅由第三方公司派遣到临海市机关事务中心从事内勤岗位。两年后,他开始具体负责公务用车油卡管理、车辆保险等工作

“先生,您需要购买加油充值卡吗?”2010年9月,方畅到中石化临海支公司去办理充值、分配业务时,工作人员说起购买加油充值卡有积分赠送,并且积分可以用于加油消费。听者有心,方畅从此开始了长达十年的“偷油”作案。

起初,他只购买了少量的充值卡,将发票混在其他加油卡发票中拿去报销。“万一被发现了我就实话实说,把钱退回给单位。”怀着这样的小心思,方畅将报销凭证送了上去。

谁知第一次签字报销出乎意料的“顺利”,谁都没有发现他做的“小手脚”。方畅胆子越来越大,除了用公款购买加油卡,还使用自己保管的油卡、积分为个人车辆“揩油”。

“我们起初收到的问题线索是审计和巡察过程中,发现方畅存在私车公养5万元的违规行为,但随着调查的深入,结果令我们大吃一惊。”调查人员说。

在通过调取相关加油充值记录、充值卡去向单、油卡购买情况统计表等材料后,调查人员发现,方畅经办的油卡报销记录“内有乾坤”。

经过深挖排查,涉案金额从最初的5万元暴增至170多万元之巨。2010年9月至2020年2月,方畅利用办理油卡充值、分配等职务便利,私自购买加油充值卡累计104笔共169.9万元,并将其中168.9万元加油充值卡对外出售,所得皆用于其个人挥霍和家庭开支。除此以外,他还私自用公务油卡余额和卡内积分为私人车辆加油,消费合计9.2万余元。

“因为工资低,平时和朋友出去吃饭喝酒玩乐开销大,也觉得同事看不起自己,就有了想办法捞点钱的心思,这样花起钱来也爽快。”方畅多次“偷油”无人知晓,他越来越肆无忌惮,经常每月“捞”一到三万元的充值卡。

“他开高档车,我们都以为他家庭条件很好,问他钱哪里来的,他就说自己有酒店、餐饮投资。”和方畅相识的人说,他平时看起来很老实,没想到他竟然是用公家的钱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其实我知道迟早会东窗事发,但是钱拿得太容易了,就控制不了自己了。”从侥幸的试探到最后的麻痹,开豪车、买房产,贪图享乐……方畅一步步走进深渊。

据工作人员介绍,临海市机关事务中心公务用车加油卡报销由经办人填写付款凭据,需要经过管理线、财务线领导的“两道锁”,以及车保中心负责人、分管车保中心领导、分管财务领导、单位主要领导等“六双眼”逐级审批。

看似严谨的审批流程为什么没有发现报销票据中夹杂着不符合规定发票的问题?

“我们曾怀疑过可能涉嫌团伙作案。”调查人员说,方畅作为一名编外聘用的合同工,连续多年多次采取这种容易发现的作案手法购买加油充值卡,并用单位公款报销且数额巨大,很可能有其他人参与其中。

但经过反复排查,没有发现其他涉案人员。多年来,单位对方畅偷梁换柱将加油充值卡用单位公款进行报销一无所知,在审计查出方畅私车公养后,也没有开展自查。

方畅作为一名编外聘用人员,作案手段低劣、涉案金额巨大,竟然长达十年之久未被发现,除了个人法律意识淡薄、理想信念缺失、道德底线沦丧的原因之外,归根到底是制度执行不严,日常监督严重缺位。2020年10月,临海市纪委市监委分别给予相关责任人员党纪政务处分。2020年11月,机关事务中心党组书记程某某、党组成员王某某被免去职务。

(通讯员 临海市纪委市监委 刘筱婧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