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周永开同志学习系列评论⑤ 严于律己 自留清白在人间

日期:2021-02-07 浏览次数:0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我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和人民工作一天,到死的时候也都要符合党的标准和要求。”周永开同志平时生活俭朴,现在仍住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楼,用着非常简单的家具,一件蓝色中山装更是穿了几十年。多年来,周老没给老伴买过一件首饰,没给儿女送过一件礼物。老伴说,他不懂那些;儿女说,我们已经习惯了……但他们都知道,这个看似没有“人情味儿”的“老革命”,几乎将他的全部家当用在了他一生追随的党的事业上。“离退休干部比的不是待遇,而是精神!”周老的这番话,道出了一名老党员至纯至真的政治觉悟。正如省委书记彭清华所言,我们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严于律己、坦荡无私的高尚情操,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严于律己,必须不忘初心、一心为民。“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认真思考的一道必答题。周老一辈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自己平凡而精彩的人生,为我们党员干部竖起了一面飘扬的旗帜。翻阅周老92载的人生履历,从参加工作到后来走上领导岗位,从离休以后到近日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几十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入党誓言,在职则夙夜在公、勤政为民,离休则发挥余热、造福桑梓,自觉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心实意解民忧、纾民困,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镌刻在大巴山区。周老不仅创造了值得称颂的非凡业绩,更创造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其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高尚情操,永远是激励新时代共产党人奋发向上的巨大精神力量。

    严于律己,必须坦荡无私、淡泊名利。“我们共产党员不能只考虑个人和家庭,要考虑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不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做好表率,绝不能一切向‘金钱’看,更不能为个人谋私利。”入党75年,周老有一个做人做事的准则——“我们共产党人不能有私心、谋私利”。周老对自己对家人严格甚至有些“严苛”,对党对群众却从不吝啬、舍得付出。他多次缴纳特殊党费,最多一笔10万元;支援武汉抗疫,又一次性捐助10万元;更不用说,还护山养林买树苗、帮村里出资修路、资助贫困学生……连周老自己也数不清捐了多少次、捐了多少钱。周老在任时,组织部门拟提拔妻子吴应明为副县级。周老主动提出,妻子文化有限,提拔妻子“群众有意见,也影响党的形象”。不爱钱不求名,周老用亲身经历指引着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严于修身、淡薄名利,一心想着干事而不是想着当官,人生之路才会行稳致远。

    “共产党员是要有点精神的!”周永开同志用一生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他最爱说的话。一路走来,他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保持着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周老为榜样,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建设好家风,传承好家教,把学习先进典型获得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汇聚起新征程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