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地落实纪检监察工作科学理念

日期:2022-08-03 浏览次数: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坚持和运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历史经验,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和发展对正风肃纪反腐的规律性认识。比如,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等等。这些重要理念和要求,凝结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对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当在工作中更加具体地体现出来、更加深入地落实下去。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精髓,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其内在要求是始终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唯物辩证法,认清事情本质,防止主观性、片面性、表面性,力求客观公正。在纪检监察工作中贯彻实事求是原则,根本在于党性坚定、心底无私,看待问题要有全面、历史、辩证的眼光,既找问题又看成绩,既找原因又提建议;核查问题要有客观公正、公道正派的立场,既讲统一也讲区别,既有查实也有查否;处理问题要坚守原则、讲究政策,既有刚性力度又有柔性温度,既有从轻也有从重,真正做到对干部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思维,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精准推动解决。坚持一是一、二是二,是就是是、非就是非,准确稳妥认识把握违纪违法问题,把握好政策策略,坚持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标本兼治的功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依规依纪依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纪法双施双守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组织体系上发挥新效能,在贯通执纪执法上形成新机制。要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坚持慎之又慎严之又严,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专业能力,精准核查问题、使用措施、量纪执法,确保每一个案件都让人心服口服,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要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既体现全面从严,又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真正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要心怀大道大德大爱,注重用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启发良知、唤醒党性、感化人心,使审查对象相信组织、真心悔过。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是我们党管理干部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也是纪检监察工作坚持的一贯原则。严管、约束是基础和前提,是我们党保持纪律严明和高度纯洁的必然要求;厚爱、激励不可或缺,为保持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供重要保证。严管就是最大的厚爱,监督就是最好的保护,二者辩证统一、内在贯通。实践证明,好干部是严格监督约束出来的,也是真诚关爱激励起来的,既要用监督加压,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督促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也要用信任加力,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面临更为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同时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最大限度激发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正能量,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