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年轻干部要严在日常

日期:2022-09-01 浏览次数: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年轻干部思维敏捷、接受新事物快,但也缺少挫折磨练,心理承受力和抗压力不足。针对年轻干部的性格特征,以及近年来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主要表现,纪检监察机关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提前防范,帮助年轻干部提升党性修养,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创新廉洁教育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成案例读本,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分批次组织年轻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采取短视频等年轻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征文、演讲等活动。

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建立完善年轻干部廉政档案、谈心谈话、廉政风险防控等各项内控机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强化对年轻干部腐败问题的剖析整理,针对共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改,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针对年轻干部问题多发的领域和岗位,围绕决策执行的权力运行过程,全流程排查风险,完善权力运行监管机制,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督促年轻干部规范用权、廉洁用权。

完善选拔任用机制。从源头抓起,在年轻干部提拔考察使用过程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不仅要看个人文化素质、工作能力,还要严把政治素养、生活作风和群众口碑等关口,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品德好的干部选拔出来。优先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通过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不断提升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