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演”不“盲练”,公司开展汛期桥梁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日期:2020-09-02 浏览次数:0

为切实提高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西段(以下简称二绕西段)突发事故应急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突发事故救援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检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结合公司汛期工作安排,2020年8月31日下午,公司联合“一路四方”相关单位在二绕西段古城管理处青白江大桥开展了汛期桥梁突发事故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采取“盲演”形式,随机抽取演练时间、地点、参演部门,在没有提前安排通知的情况下,模拟桥下护堤垮塌、影响桥墩安全的紧急情况。下午15:08,演练开始。调度指挥(稽查)中心接到险情信息后,按照公司应急预案要求通知相关责任人员,公司副总经理游建带领路安处和养护处相关人员前往现场指挥应急抢险救援,高速执法大队、古城管理处和养护单位等各应急救援小组及时响应,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于下午17:10成功处置突发事件,圆满完成本次应急“盲演”的各项任务。

本次应急演练通过“盲演”的形式,真实检验了公司及应急救援各单位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现场应变能力,提高了从业人员和应急队伍应急处置的思想认识和救援能力,增强了各单位和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能力,为二绕西段快速、有序、高效应对突发事故积累了实战经验,同时也暴露了应急预案和实际操作中的薄弱环节。针对演练存在的问题,诸如救援设施准备和应急物资储备不足等,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监督各相关部门及时落实整改。今后这种创新演练方式将在公司持续不定期开展,以促进应急管理实战化水平不断提升。